2014-06-24 無黏劑膠帶 靈感來自章魚腳

無黏劑膠帶 靈感來自章魚腳

中央社/ 2014.06.24 00:00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4日電)利用生物結構與功能原理,高雄大學副教授鍾宜璋運用「章魚腳」吸盤結合奈米研發乾式無黏劑膠帶,1平方公分吸力逾5公斤。

鍾宜璋說,這項技術正在申請台灣和美國專利,將進軍國際。

利用生物的特殊本能,仿生研製新的機械和技術,或解決機械技術的難題,已成了科技界仿生學的趨勢。過去學界運用「壁虎腳」的方式,研發負重的原理,鍾宜璋的靈感來自於章魚腳的吸盤,找出超強吸力的關鍵,並以奈米技術研發乾式無黏劑膠帶。

他說,章魚腳原理的無黏劑膠帶,每平方公分面積的側向、正向吸力都超過5公斤,更能輕易吸附8吋以上晶圓片,可望取代業界現行以真空吸盤搬運方式,避免吸痕造成貴重材料的耗損。

「章魚腳」的乾式無黏劑膠帶由高雄大學化材系副教授鍾宜璋主持的「奈米生醫材料實驗室」所研發,研究成員還包括邱逸閎、張琬宜。

鍾宜璋表示,章魚能靈活且強力牢捉獵物是拜布滿吸盤的腕足所賜,吸盤內部由環狀肌及狀似內圓孔的結締組織組成,腕足用力瞬間,吸盤便將水分或空氣排出,製造密閉真空狀態同時產生巨大吸力,獵物自然難逃掌心;他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章魚腳。1030624

https://n.yam.com/Article/2014062437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