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星期四膠帶仿吸盤 真空吸附無殘痕

膠帶仿吸盤 真空吸附無殘痕

章魚式乾式膠帶運用仿生技術及奈米科技研發,既可達到撕下無痕又保有強力黏性。圖╱鍾宜璋研發團隊提供
 


【記者林凱琳綜合報導】你曾因撕下膠帶後留下的殘膠而感到困擾嗎?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系副教授鍾宜璋研發團隊仿章魚腳吸盤原理研發章魚式「乾式無黏劑膠帶」,技術運用真空吸力原理取代黏著劑,使膠帶撕下後不留任何痕跡。

章魚腕足內側具有許多吸盤,捕獵時腕足會用力將水擠出,使吸盤內呈現類似真空的狀態,進而產生吸附力,將獵物緊緊捉住。鍾宜璋說明,膠帶仿章魚腳吸盤的真空吸力原理,運用吸盤真空狀態產生吸附力,因此無須於膠帶表面上膠即具黏性,使膠帶可無痕撕下,重複使用。

章魚式乾膠帶材質為高分子塑膠,外形與市售透明膠帶相同,其原理運用仿生技術與奈米科技,提高單位面積內分子數量也解決殘膠問題。鍾宜璋表示,奈米級膠帶1平方公分有6億個小分子,等於是6億個小吸盤,提高膠帶最大靜摩擦力,增強其黏著力。

「市售無痕膠帶常常為了達到無痕而犧牲黏性。」鍾宜璋說:「1平方公分的章魚膠帶可承載5公斤重物。」章魚膠帶保留黏性又能達到撕下無痕的優點,可增廣膠帶的用途及效用。

「仿生膠帶」在國外學界行之有年,藉由仿製生物構造及分子排列圖案研發相關運用。鍾宜璋說:「目前國外大都是研發壁虎式膠帶,日本預計(西元)2015年開始販售。」壁虎式膠帶主要運用「凡德瓦力」原理,而章魚是膠帶則主要運用真空吸力。鍾宜璋指出,壁虎控制四肢絨毛與欲黏物的接觸面積,控制吸附力大小,當接觸面積越大,吸附力也會相對增加,反之亦然。

3C半導體製程中,機器需運用吸盤吸附晶圓片加工。團隊成員張琬宜表示,目前業界使用的膠帶和機器,不易處理極薄的晶片。章魚膠帶因無殘膠,可輕易黏貼和撕除,未來可提升製程良率。

研發團隊未來希望將章魚式乾膠帶運用於醫療用品。鍾宜璋解釋,有些病患會對OK繃上的黏著劑過敏,若能以無膠膠帶替代,將提供醫療界上另一種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