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未來科技線上展

本團隊以「AI決策輔助平台設計開發適用多種用途的仿生雙面膠帶」入圍了今年度的未來科技展,於2021年10月14日至10月23日以線上展形式,在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的未來科技館展出。 過去尚未有利用跨領域決策平台設計仿生黏著的相關發表,本團隊透過AI及模擬技術,結合材料快篩量化方法,及實際黏貼的影像辨識分析,以機器學習方法分析決策,開發足以領先世界的雙面膠帶,可快速因應用途作黏性調整客製化,結合載具後可大幅提升產業良率;且可結合義肢和夾爪,作出第一台可以翻書和夾取薄片的裝置。因為疫情關係,整體展覽採線上展,但本團隊也獲得相關應用的企業詢問,預計可進一步推動產學合作。


        展出內容主要介紹本團隊在此一計劃的創新成果─利用AI分析及模擬技術,幫助設計開發不同的膠體材料和圖案化技術。 此外也將這些技術成果結合載具,連結到實務的應用,如:結合義肢和夾爪,作出第一台可以翻書和夾取薄片的裝置);或在先進製程及工業自動化上,利用雙面膠帶結合夾爪,成為舉起薄片型物件並可輕易重覆撕貼的系統。